关于启用“学科自检平台”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1-31 点击数:

关于启用“学科自检平台”的通知

各学院(学部)、各学科:

为切实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提高学科建设管理水平,实现对各一级学科建设现状的动态监测,同时做好与一级学科评估工作平台对接,学校购买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开发的“学科自检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现全面启动该平台,为各一级学科提供信息管理服务。为做好学科信息录入和系统维护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信息采集范围

根据学位中心的开发要求,此次信息采集的数据为2016年度和2017年度数据。各表中涉及过程信息的数据(如论文、专利、科研项目、获奖、专著等),统计时间段均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涉及状态信息的数据(如学科简介、专任教师基本情况、学位授权情况等),统计时间点均为2017年12月31日。

2018年度的学科信息录入工作尚未开始,具体时间将根据学位中心的要求另行通知。

二、信息填报要求

请各院部组织各学科按照《学科自检平台数据填报指南》(附件1)完成数据填报工作,有关注意事项如下:

(一)信息采集

信息采集支持“教师、学科、学校”三级管理。其中,教师用户负责维护个人成果及相关基础信息;学科用户负责本学科信息采集与日常管理;学校用户负责学科信息的查看、审核与汇总。系统可满足多用户同时操作,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1.登录平台

平台网址为http://www.cdgdc.edu.cn/xkzjpt/。推荐使用谷歌(chrome)、Firefox浏览器进行访问使用,IE浏览器请使用9.0及以上版本,360、搜狗、遨游浏览器请切换到高速模式。

学科用户的账号和密码将由学科办单独发给各学院的学科秘书。教师用户账号密码由学科用户通过“系统管理”中“教师用户管理”查看与管理。系统默认已添加“全国专家信息库”中所包含的教师用户,学科用户可根据实际需求,通过“批量添加”新建更多教师用户。

为确保用户信息安全,请各级账户登录系统后及时修改初始密码。

2.教师用户信息采集

各院部、各学科可根据实际情况,以教师个人或课题组、研究院所等为单位设立教师账户。建议结合本院部、学科的学科发展规划和建设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学科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统筹协调机制。

教师账户登录后,通过“成果填报”填写更新论文、专著、教学、获奖、课程等各类信息。请在录入每条数据后,点击操作栏左侧“保存”按钮(下同)。

3.学科用户信息采集

学科用户登录后,通过“学科信息填报”中“学科信息填写”填写本学科相关信息,主要包括学科简介师资队伍与资源(师资队伍和学科资源)、人才培养(课程与教学、学生国际交流、奖助体系与学风建设、优秀在校生、学位论文质量、学位授予、毕业生质量)、科学研究(学位论文质量、出版专著、专利转化与新品研发、科研获奖、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社会服务贡献与特色、社会服务典型案例)等五大模块内容。

学科信息采集过程中,可以将本学科教师相关成果导入到系统中,还可使用EXCEL模板(通过系统下载)将已掌握的校内信息导入;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若需备份或还原某时间节点数据,可通过“系统管理”中“数据备份与恢复”,完成相关操作。

(二)数据核查

待信息采集完成后,各单位应安排本单位相关专职工作人员,通过学科用户认真审核各教师账户填报的论文、专著、教学、获奖、课程等各类信息,同时,通过“数据核查”,对所填数据进行逻辑性检查、重复性检查、公共库比对。若系统提示警告或错误,则需根据提示修改或确认问题数据。

(三)数据提交

学科用户经系统数据核查确认无误后,通过“学科信息管理”中“学科申报管理”将本学科数据提交至学校。提交后,学科用户不可再编辑修改信息。若需重新修改本学科信息,则须由学校用户“退回至学科”后方可再次编辑。

三、工作要求

(一)因平台的录入信息涉及面较多,请各院部、学科按照通知要求,尽快规划并组织开展工作,认真完成数据的采集和核查工作,确保数据录入的全面准确无误。学校默认学院的学科秘书为此项工作学院层面的具体联系人,各学科秘书为学科填报工作的具体联系人。

一级学科下二级学科跨学院设置的,涉及的学院要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积极配合一级学科牵头单位做好信息的收集录入工作。

(二)学科用户提交学校的截止时间是3月11日17:00前。

(三)请各学科通过平台下载完整的简况表和数据包,于3月12日17:00前上交简况表一式一份(签字盖章),并将电子版简况表和数据包发送到学科办邮箱。

联系人:吴伟风

联系电话:85950126

电子邮箱:qduxkb@126.com

附件1:学科自检平台数据填报指南

附件2:学科自检平台采集数据一览表

青岛大学研究生处(院)

青岛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9年1月18日

 

医学部关于启用“学科自检平台”的补充说明

各学院学系:

关于学科自检平台:

1、各学科账户和密码已发到医学部学科建设群中。

2、教师账户的设立:各学科需首先在平台中导入教师账户信息后,方能设立教师账户。教师账户可以面向学科的每位教师逐个设立,也可以教研室、系、所、课题组等为单位设立。

3、学科账户的使用:除了通过教师账户录入项目、成果等信息,平台中涉及的奖助体系、课程与教学、毕业生质量等信息,均通过学科账户登录填写并核查。

4、此次信息录入,主要功能是面向第五轮学科评估,请各学科及早做好规划。

5.学科自检平台向我校41个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点开放,目前不包含专业学位类别。

平台填报及材料上报截止日期为3月11日。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请按以下时间上交:通过平台下载完整的简况表和数据包,于3月12日12:00前上交简况表一式一份(签字盖章)到医学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并将电子版简况表和数据包发送到医学部学科建设邮箱,由学部统一交学科办。电子邮箱:qingyiyanjiusheng@126.com。 因平台的录入信息涉及面较多,请各院系按照通知要求,尽快规划并组织开展工作。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2019-1-22

Copyright© 2018 青岛大学神经再生与康复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