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张文程教授受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5-26 点击数:

来源:基础医学院

524日上午,应基础医学院院长王建勋教授邀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文程教授在博雅楼103会议室作题为“HuR在肥胖与腹主动脉瘤中的作用机制研究”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陈文芳教授主持,师生30余人听取了报告。

https://qdbms.qdu.edu.cn/__local/1/A0/94/4437568058D71941DB735B37DF6_70E1B55B_14FD83.jpeg

张教授在讲座中指出,肥胖已经成为全球性健康问题,且有日益扩大的趋势。肥胖是导致疾病的“罪魁祸首”,癌症、糖尿病和中风等都与肥胖相关。张教授首次在研究中发现HuR基因在肥胖的调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HuR基因敲除后导致脂肪细胞肥大和脂肪降解抑制,HuR KO小鼠显示肝脏脂肪变性和炎症增加,这一发现或可使HuR成为治疗肥胖的新型潜在靶点。最后,张教授还介绍了HuR相关基因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功能,为临床治疗心血管疾病提供了新思路。讲座后大家纷纷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问题,张教授细心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https://qdbms.qdu.edu.cn/__local/D/F7/F6/0A0B7F3DB672715C534BC500702_BDFFAF43_1C0D46.jpeg

张文程,南京大学博士毕业,20097-20149月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10月至今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教育部与卫健委“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工作,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被评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018年当选美国心脏病学院专家会员(FACC)。目前兼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青年委员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疾病的分子机制研究,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irculationGastroenter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DiabetesOncogeneJ Mol Cell Cardiol等杂志发表论文。

 

Copyright© 2018 青岛大学神经再生与康复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