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关于做好青岛大学2019年硕士生导师上岗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各学院学系: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青岛大学2019年硕士生导师上岗工作的通知》(学位办字[2019]8号)文件精神,按照学校硕士生导师实行岗位管理和择优上岗的原则,现将医学部2019年硕士生导师上岗工作布置如下:

一、上岗基本条件

(一)基本条件

1.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恪守职业道德、科学伦理和学术规范,愿意遵守学校有关研究生指导教师的管理规定,认真履行导师职责。

2.青岛大学在编的教学、科研岗位工作者或校外硕士生兼职导师。

3.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57周岁。

4.申请人应具备指导硕士生从事学术研究和实践活动的能力,原则上应主持在研项目(省部级及以上优先)、有充足的科研经费,近三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过学校科研业绩评价办法认可的高水平学术论文,近三年指导过的研究生在科学研究和实践活动中取得显著成果,具体条件如职称、学位、学术成果及指导水平等由医学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制定。

(二)有以下情形之一者无上岗资格:

1.山东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研究生导师仍在暂停招生期限内的。

2.存在违反科研道德和学术失范行为的。

3.所指导的研究生存在违反科研道德和学术失范行为,被认定为学位论文作假,且导师负有失察责任的。

4.无故不参加导师培训,不服从研究生教育学术活动安排,不能执行校、院(部)、学科有关研究生培养相关文件规定,或未能按培养方案要求完成指导研究生开题报告、中期筛选等培养环节的。

5.近三年出现重大研究生教学、实验或其他工作事故的。

6.因调离且不再指导研究生、不履行导师职责或出国逾期未归者。

7.其他原因未通过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或学校审核的。

二、上岗程序

1.学院学系上岗标准备案

各学院学系(临床四学系由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统一制定标准)根据2017年5月已备案的上岗标准,在不低于原标准基础上进一步调整硕士生导师上岗标准,于6月3日上午九点前将纸质版(负责人签字盖章)报学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浩园医学大楼2楼),电子版发送到qingyiyanjiusheng@126.com。医学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将对各学院及临床医学一级学科提交的上岗标准进行审核,上报校学位办审核备案。

2.个人申请

申请者填写《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申请表》(附件1),并提交证明材料,同时填写《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承诺书》(附件2)向学科提出申请。

申请上岗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①一般选择本学院内的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上岗;

②申请人需有稳定的研究方向,五年内至多调换一次上岗的学科专业;

③至多选择1个学术学位和1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申请上岗。

首次申请上岗者还需填写《青岛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简况表》(附件3)。

3.学科学院学系审议

学科、学院学系负责人组织评议小组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审议,并将符合条件者汇总并填写《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汇总表》(附件4),连同《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申请表》(附件1)和《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承诺书》(附件2)一并提交医学部。

4.学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

学部将学院学系推荐的上岗名单和证明材料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审核通过的上岗名单需在学部至少公示3个工作日。申请者的《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申请表》、《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承诺书》及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在学部存档备查。

5.学校备案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将硕士生导师上岗名单报学校备案。

医学部公布上岗标准后,上岗程序中2-3项由学院学系自主安排时间。

三、材料提交

学部硕导上岗审核工作时间紧,数量大,请以学院学系为单位于6月19日16:00前提交相关材料,注意事项如下:

(一)纸质版材料提交到医学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浩园医学大楼2楼)。

1.《青岛大学2018年硕士生导师上岗申请汇总表》一式两份

2.首次上岗导师还需填写《青岛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简况表》一式两份

3.《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申请表》纸质版一份和申请人符合上岗条件的支撑证明材料复印件一份

4.《青岛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上岗承诺书》

(二)电子版材料发送到qingyiyanjiusheng@126.com

1.《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汇总表》

2.《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申请表》

(三)表格填写请用规范的学科名称和代码,请参照附件中《青岛大学医学部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录》

(四)凡申请研究生指导教师上岗所填写的科研项目和代表性成果均需提交支撑证明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1. 科研项目需提交项目合同或任务书。

2. SCI收录论文需提交收录证明及论文首页。

3. 中文核心期刊论文需提交杂志封面、文章所在页目录和论文首页。

4. 著作需提交封皮、版权页和作者页。

5. 奖励及专利需提交证书。

6. 首次申请上岗导师还需提交本人学历学位证书和职称证明材料。

以上支撑证明材料的原件在各学院、学系审核,复印件交至医学部。对于未按要求提供证明材料的导师,医学部将不对其导师资格进行审核。

校学位办将抽检部分导师上岗材料,若发现有弄虚作假者将取消申请人三年硕士生导师上岗资格并核减学院(部)下一年度招生指标。

各学院学系认真组织导师上岗工作,梳理学院学系人才队伍现状和研究生培养水平,认真审核硕士生导上岗申请材料,真正选拔高水平教师进入硕士生导师岗位,助力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建设。

附件:

附件1: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申请表.xls

附件2: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承诺书.doc

附件3:青岛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简况表.rar

附件4:青岛大学2019年硕士生导师上岗申请汇总表.xls

附件5:医学部2017年硕导上岗标准

附件6:青岛大学医学部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录及各院系分管学科目录

附件7:青岛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院名单

青岛大学医学部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五月三十日

Copyright© 2018 青岛大学神经再生与康复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